周围神经损伤的治疗

2008-05-24 00:00:00 来源:

  肢体的任何部位损伤都有可能伤及周围神经,对下列部位的肢体创伤要特别注意并发周围神经损伤。①肩关节脱位并发腋神经损伤;②肱骨干骨折并发桡神经损伤;③肘部损伤并发尺神经损伤;④桡骨下端骨折并发正中神经损伤;⑤髋关节脱位并发坐骨神经损伤;⑥腓骨小头骨折并发腓总神经损伤。周围神经损伤后的功能恢复状态与处理时间的关系十分密切,每延误6d 就丧失1%的功能,且神经再生速度依然停留在1mm/d 的范围内。周围神经损伤的治疗始终是一个综合性治疗,手术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一旦诊断为周围神经损伤就应思考是手术、药物还是康复治疗。目前主要治疗的手段综述如下。
  1 手术治疗
  对于开放性损伤伴周围神经损伤症状者、闭合性损伤经综合治疗1-3 个月症状无明显好转者及节前性臂丛损伤者,应及时手术治疗。
  1. 1 神经松解术
  指针:①神经连续性存在或神经瘤样变不明显。②术中电生理检测提示为部分性损伤,即在病变远端检测皮层诱发电位(SEP) 存在或在病变近端检测复合活动电位(CMAP)存在。
  松解程度的判断应在电生理检测下进行。将神经从周围的瘢痕组织及神经外膜内的瘢痕组织中松解出来,解除神纤维的直接受压,以改善神经的血液循环,促使神经功能的恢复。神经松解术包括两种①神经外松解术,解除神经外膜以外层周围组织的瘢痕压迫。②神经内膜松解术,松解神经束间的瘢痕,解除神经束的压迫。
  1. 2 神经缝合术
  缝合方法的选择应根据神经断面情况决定,断面以束为主时应用束膜缝合,以鞘为主时应用鞘膜缝合,端侧缝合原则上不采用。指针:①神经连续性中断或神经瘤病变明显。②术中电生理检测提示为完全性损伤,即SEP 与CAMP 消失。
  1.2.1 端端吻合法
  端端吻合法适用于小的神经缺损, 可借神经本身具有一定弹性,在保证无张力条件下直接行端端吻合。传统的神经缝合方法主要是神经外膜缝合法,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出现促进了神经束膜缝合的发展,该方法在临床上应用的关键是对神经功能束的准确对位。Hakstian首先在手术中用电极刺激断端神经近端的各神经功能束的方法来区分运动、感觉或混合神经。而后又有不少学者进行了研究和临床应用。国内朱家恺等在术中应用此方法进行神经束的鉴别,对低位神经损伤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高位损伤较差。Sunderland 指出:电刺激只可在神经切断后72 小时内应用,对陈旧性损伤意义不大。

3333
3334
更多>